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武汉工程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体育管理学》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2022-09-26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体育管理学是一门针对报考我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统一初试科目。旨在考察考生理解和掌握体育管理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发展趋势情况,领会和总结体育管理活动的基本规律,训练思维,学会运用管理原理来识别和分析体育管理相关领域的议题,培养和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管理水平与服务品质。

二、考试的内容

分为体育管理基础理论和体育业务管理,基础理论包括:体育管理原理、体育管理职能、体育战略管理、体育组织管理、体育标准化管理和体育绩效管理;业务管理部分包括:学校体育管理、运动训练与体育赛事管理、群众体育管理、体育产业管理和体育信息管理。

三、试题类型及比例

试题满分150分。

1、填空题:20题,40分。

2、名词解释:6题,24分。

3、简答题:6题,36分。

4、论述题:2题,50分。

四、考试形式及时间

考试采用笔试闭卷形式;考试时间180分钟

五、主要参考教材

1、教材:体育管理学(第三版)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规划教材,作者:张瑞林,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时间:2015年02月。

2、参考书目:体育管理学——基础与应用(第四版)》,作者:(美)帕克豪斯编著,裴立新成琦编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10月。

六、考试要点

1、体育管理学的性质

2、体育管理原理

体育管理原理概念、内涵和基本内容、体育管理原理的变革与发展。

3、体育管理职能与方法

体育管理决策与职能的关系、体育管理职能的基本内容、体育管理方法。

4、体育战略管理

体育战略管理概念、体育战略管理的基本内容、体育战略管理的变革与发展。

5、体育组织管理

体育组织管理内涵、体育组织管理的基本内容、体育组织管理的变革与发展。

6、体育标准化管理

体育标准化管理概念、体育标准化管理的基本内容、体育标准化管理的变革与发展。

7、体育绩效管理

体育绩效管理概念、体育绩效管理的基本内容、体育绩效管理的变革与发展

8、学校体育管理

学校体育管理概念、学校体育管理体制、学校体育管理内容、学校体育管理保障体系。

9、运动训练与体育赛事管理

运动训练与体育赛事管理概念、运动训练管理内容、运动训练梯队管理、体育赛事管理。

10、群众体育管理

群众体育管理概念、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城市体育管理、农村体育管理。

11、体育产业管理

体育产业管理概念、体育产业管理体制、体育产业结构的优化、体育产业管理内容。

12、体育信息管理

体育信息概念、体育信息管理内容、体育信息管理系统的建立。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