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体育学院孙竞波教授来我部讲学

发布时间:2021-05-10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刘飞平)57日上午10点,在体育部二楼会议室华中科技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孙竞波教授以“加强体教融合 实现国家体育战略发展”题目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体育部全体教师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作为体育部学术活动周的重要活动,围绕新时期国家有关学校体育改革的趋势和“体教融合”新命题,特别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孙竞波教授来校讲座。报告中,孙教授以最新的学校体育工作相关国家政策出台背景为切入,重点对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文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报告中,孙教授从“背景”、“从体育的概念,解析体教融合的本质”、“体教结合、体教融合的历史发展轨迹”、“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身体素质健康政策的解读”、“国外青少年竞技人才培养模式”和“体教融合的发展思路”六个方面展开,并结合自身研究和管理经历对应对策略进行了全面阐述。孙教授认为,在“体育的本质和功能”中,体育本质上属于教育,而体育和教育的结合或融合的表述在理论上缺乏依据,是由于我国特殊的体育体制机制造成了体育与教育的剥离。孙教授还重点今后学校体育工作应注重三个建设:传统特色学校建设、体校建设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针对“体教融合发展思路”,提出“要明确指导思想,做好体教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要破解难点,做好体教融合发展的制度创新”、“要突出重点,实现体育教育的根本目标”和“要协调发展,构建普及提高一体化发展体系”等切合实际的策略,并结合个人研究成果和高校体育管理经验举例进行了说明。

孙竞波教授作为体育领域跨学科的实力派专家、学者,此报告不但信息量大,而且对现实问题剖析精辟,观点鲜明、讲解生动。本次报告既是对体教融合国家政策的全面解读和对学校体育工作实践问题的独到分析,更指明了相关领域学术前沿问题的研究方向,使广大师生收益良多,为探索未来学校体育改革的着力方向和研究我国竞技体育体制、管理机制改革的重点领域开阔了思路,同时对我部学科建设和高水平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孙竞波教授简介:   

孙竞波,男,教授、西方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华中科技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库成员,中国教育学会专家库成员,中国大学生体协常务理事,中国高校体质健康测试工作联盟主席,中国大学生体育场馆协会副主席等职务,主持过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在国内高等教育和体育领域的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多篇。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