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研究 > 科研管理 > 正文

体育部体育科学研究所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9-09-05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为了进一步明确体育科学研究所职责范围,实施规范管理,充分调动我校体育科研人员和体育部教师的科研积极性,保证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武汉工程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水平,特制定体育部体育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管理办法。

第一条 体育科学研究所定位  

体育科学研究所是体育部依照学校有关政策文件设立的二级机构,是传达执行各级科研管理部门制定的科技法规、落实科技政策和方针,组织与管理体育部教师和科研人员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推广科研成果的职能部门。

第二条 体育科学研究所的目标与任务

体育科学研究所应全面突出科研意识,树立科研管理服务意识,遵循体育部教研室管理规则制度,按照学术研究机构的运行与管理规律,融合多学科优势,优化配置体育科研资源,提高体育科学研究水平和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效率与效益为目标,以加强体育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为主要任务,依托学科、专业平台推动体育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设,不断凝炼学科优势、研究特色,扩大学术研究和学科影响。

第三条 体育科学研究所机构组成与人员设置

体育科学研究所设置所长1名,副所长1-2名,科研管理干事1名,相关科研团队责任教授、骨干教师和科研人员若干名(专兼职均可)。

第四条 体育科学研究所主要职责

1.组织与调动体育部教师开展体育及相关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聚集体育科研骨干教师、培育科研领军人才,建立教师科研团队,凝炼科研优势和形成科研特色;

2. 体育学科点、体育专业建设和体育科学研究基地建设与协同管理工作;

3.制定体育部科研发展规划与年度计划,制定体育学科和专业发展战略与年度计划;

4.制定体育部科研管理和专业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科研情况统计,组织实施激励与制约措施;

5.发动、组织各类各级纵向科研项目的申报、立项管理和组织协调工作;

6.横向科技协作项目与社会服务的组织与管理;

7.协助组织科技成果申报、评审和鉴定,科技奖励工作;

8.体育科研团队的组织、协调与管理工作;

9.宣传科研政策,收集与发布各种科研信息、学术前沿情报;

10.召开学术会议、组织学术研讨与其它学术交流活动。

第五条体育科学研究所运行与管理办法

1、依据体育部相关科研制度,组织体育科研骨干和其他教师形成团队开展相关科学研究,进行体育学科点和体育专业建设,打造体育科学研究基地;

2、开展体育部内教师体育科学研究讨论,邀请专家、学者来校学术讲座,组织教师参加校内外科研会议和其它学术交流活动;

3、有针对性组织教师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定期对体育部已申报成功的各级科研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摸底,并督促和协助结题事项;

4、组织召开两年一届的武汉工程大学体育科学研究论文报告会,做好论文报告与评奖工作;

5、组织与协助体育部进行体育科研骨干教师和年度与聘任期考核、以及体育科研团队的考核,协助体育部开展体育部科研成果年度统计与奖励核算、科研项目经费配套;体科所其他专、兼职人员三年内必须完成上级单位布置的相关科研工作,并将其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的指标;

6、体科所施行科研成果登记制度与档案管理制度。每年对本年度的成果进行登记造册和网上公布,并要求以作者展示科研成果原件并提交复印件。  

7、体育部每年向体育科学研究所拨付经费10000元,作为科研所日常运作与管理、开展科学研究和其它学术活动的经费,体科所所有经费一律经所长批准后严格按照学校财务制度使用,接受体育部年度审核;

8、体育科学研究所科研项目与成果管理规定:

1)体育科学研究所设立武汉工程大学体育科学研究项目,该项目级别为校级科研项目,主要申报对象为体育部副高职称以下的青年教师,每年资助3项,每项1000元,实行项目资助与成果奖励两种办法拨付(依据奖励资助办法)。  

2)体育科学研究所年度科研项目将根据项目计划任务书的要求,以合同的方式拨付资金,确保科研工作顺利进行。  

3)单位或个人因客观原因不能继续进行项目研究的,体科所将停止拨付经费或有权收回已拨付经费。  

4)体科所项目资助经费主要用于设备及耗材费、资料费、出版费、学术交流和科研奖励费等。  

5)体科所项目成果发表出版物中须注明“武汉工程大学体育科学研究项目资助”,否则项目不予资助或收回资助,体育部及体育科研所与作者共享成果;  

6)研究所每三年进行一次体育部科研项目成果评奖,奖励标准参照体育部科研奖励办法;

7)高水平学术成果除获得体育部奖励之外,体育部还将帮助成果所向学校、校外相应机构申请各种奖励。    

8)体科所项目资助出版的学术专著由体科所组织体育部学术委员会审定资助的额度,且必须注明武汉工程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资助  

------分隔线----------------------------